來到金門,可以明顯感受當地拼觀光的用心與力度,兩天走下來,許多感覺該收門票的地方都免費參觀,停車不用停車費,政府更是大力整合推廣古厝民宿,提供遊客體驗金門的傳統文化底蘊。

 

看來昨天操的有累,大家都非常「準時」起床睡眼惺忪地準時在早餐出現前起床XD

 

2012年99日,週日,艷陽天

Day3:陳景蘭洋樓à山外溪à金門陶瓷廠à尚義機場

 

陳景蘭洋樓

目前所見位於金湖鎮成功村的「陳景蘭洋樓」,為金湖鎮公所向內政部爭取整修經費,斥資一億元修繕,於2008年修復完成並開放參觀。來看看這斥資上億元維修的洋樓究竟是啥米模樣?!

 

「陳景蘭洋樓」最初由遠赴印尼、新加坡經商的陳景蘭於1921年創建,為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,遙想當年,這不應該說是好野人的家,而是超級好野人的家。

 

洋樓曾作為陳坑小學使用,日軍佔據金門期間,強徵洋樓作為指揮所,1949年國軍防炮部隊駐紮,陸續被作為陸軍野戰醫院、金門中學校舍及官兵休假中心,1992年戰地任務結束後乏人管理,洋樓逐漸荒廢,陳景蘭洋樓的變遷,可說金門近代史的縮影。

 

DSC07700   

超級好野人的家~陳景蘭洋樓

 

DSC07705  

陳景蘭洋樓之美~

 

kinmen-07   

陳景蘭先生紀念館~

 

kinmen-08   

陸軍野戰醫院陳設~

 

DSC07704   

金門中學教室~

 

kinmen-09  

軍人娛樂生活撞球~

 

洋樓下方有座金湯公園,公園內有尊自由女神像,迄今才知道,原來台灣也有自由女神! 而且美版自由女神像係青ㄟ,台版自由女神像係金ㄟ!

 

DSC07710   

金湯公園精神標誌~

 

DSC07712   

背倚氣勢壯闊的洋樓~

 

DSC07702   

洋樓旁的金門日報~

 

! Q版風獅爺,由左至右分別抱著圓球、官印、錢幣,代表有求必應、升官進爵、財路亨通,好有奶油獅的Fu…>Q<

 

DSC07703   

第七組風獅爺。地址:陳景蘭洋樓內。特色:奶油獅~

 

山外溪-南側牆面彩繪

山外溪南側牆面彩繪是今年六月剛完工的地方,走過戰火風雲,迷彩金門如今搖身一變,以鮮豔明亮的色彩吸引遊客目光。

 

來到山外溪正值烈日當頭,真不是普通的酷熱,戴著太陽眼鏡,看著這排房子,心想趕緊拍拍照片,覓食去! 哈咪已經躲在樹下,望著這排看不懂的房子,哈媽猜想,這時應該便利商店的冷氣比較迷人吧XD

 

DSC07721   

臨河建築的牆面採用每戶單一顏色噴塗,以藍、白、黃、綠等色塊彩妝~

 

DSC07713   

這個區域,以金門旅遊景點為彩繪主題,包括太武山毋忘在莒、太湖、金門陶瓷廠、陳景蘭洋樓等,其實這是棟鐵皮屋的牆面呢~

 

DSC07715   

後段區域再度回到以色塊為主的彩繪,仔細看很多冷氣也塗上與牆面相同的顏色~

 

DSC07718   

溪中有個小島,島上有塊大石頭~

 

DSC07717   

彩繪工程就到衛生行政大樓為止~

 

山外溪北側目前雜木蔓草叢生,走在上頭拍照其實不太舒服,身旁有雜草,腳下有地雷,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若您想來山外溪一睹風采,建議午後較適合,看著落日餘暉、河面倒影相互成映,相信別有一番樂趣!

 

金門陶瓷廠

哈哈其實是為了躲避太陽才開來金門陶瓷廠,大夥都跑去建功嶼步行潮間帶了。金門陶瓷廠原先不在行程規劃內,只是正好路過又太陽太大,心想那就繞進來參觀吧!

 

週日的陶瓷博物館(即門市部)並未開放,有點小失望,原本很想來找那組在民宿看到金門陶瓷廠生產的風獅爺象棋。不過有位工作人員過來說,陶瓷廠人員今日加班趕貨,可以進去參觀她們的實際工作狀況,哇! 太開心啦:P

 

原來台灣也有「官窯」,而且台灣的「官窯」不在本島,而在金門,金門陶瓷廠即為目前全國唯一的「官窯」。金門蘊藏豐富的高嶺土,金門陶瓷廠除了供應金門酒廠特殊設計的酒甕、瓷瓶,也製作陶瓷藝術品供應政府致贈外賓或自廠展售,故宮博物院生產仿古陶瓷也是找金門陶瓷廠合作。

 

請看圖說故事! 哈媽不太懂陶瓷製作的每項細節,也不好意思繞了一圈每位都問~ 請問這是在做什麼? 感覺會打擾人家XD

 

DSC07723   

 

DSC07724   

 

DSC07725   

 

DSC07752  

 

DSC07733  

 

DSC07736  

 

DSC07744  

 

DSC07745  

 

DSC07759   

 

DSC07760  

 

DSC07739   

 

DSC07732  

 

DSC07755   

 

炎炎夏日,看這些阿姨們專注又和善的表情,超感動! 當然旁邊配台超大電風扇是一定要的XD

 

尚義機場

來到尚義機場,隊友們開始忙著免稅店拼菸酒,哈哈則忙著拼肚子。茶葉蛋陣陣飄香而來,委請哈爸買個兩顆,哈媽坐在椅子上等著蛋來張口。

 

哈爸粉負責的盡到告知責任,這是用高粱酒煮的「高粱酒茶葉蛋」喔~

 

這樣啊那我不就不能吃了!

 

可以啦酒精成分早就蒸發掉了!

 

那好啊我就吃囉(偷笑)XD

 

結果,哈爸吃了高粱酒茶葉蛋老神在在,啥事也沒有,哈媽吃了高粱酒茶葉蛋頭暈目眩,昏了兩小時 > <

 

DSC07763   

就是這顆蛋! 讓哈媽離開金門前又誤踩地雷的「高粱酒茶葉蛋」!

 

難怪說~ 金門最貴的飲料不是85C,而是58度高粱酒!

 

在機場看到福祿壽風獅爺真開心,感覺此趟金門之旅有個Beautiful Ending(吃到昂貴高粱酒的Beautiful Ending),帶著福神、祿星、壽翁的祝福飛回台灣。

 

DSC07761   

第八組風獅爺。地址:尚義機場內。特色:福祿壽風獅爺~

 

再見,金門!

 

相關閱讀:

【浯島之旅】戰地風情Day2~金沙鎮老街市場、馬山觀測站、太武山、金門中秋博餅節

【浯島之旅】戰地風情Day2~水頭碼頭、乳山遊客中心、小徑特約茶室

【浯島之旅】戰地風情Day1~水頭客棧、模範街、得月樓、金城鎮古蹟導覽

 

莫妮卡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